時光荏苒,我們已經漸漸長大。從前的童年時光和現在是不是有很大的差別呢?現在小朋友看的電影是不是和過去變化很大呢?畫質、音效、畫面展現方式?

圖片自yahoo

鬼滅之刃打打殺殺,你覺得孩子應該看嗎?

今年在上教育哲學時,曾經探討過:【鬼滅之認識和孩子觀看嗎?】

有人表示反對:鬼滅之刃打打殺殺、砍頭的行為,會讓小朋友不負責任地想模仿,卻不懂其危險性。

有人表示同意:鬼滅之刃的核心是武士道,對於鬼也有深刻的背景描述,甚至可以享受日本浮世繪和絕佳的作畫體驗。

你怎麼想呢?

最後我們的共識是:如果能在小孩子觀看鬼滅之刃的過程中,一同討論為何殺人?為何殺鬼?討論每件事情行為背景,那他也可以是促進孩子進步的動畫。

所以我開始去想:現代小朋友好像沒甚麼代表的話題,那我們的童年又是什麼?

多啦A夢-大魔鏡 圖自: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A4%A7%E9%9B%84%E7%9A%84%E5%A4%A7%E9%AD%94%E5%A2%83

貧瘠卻豐富的過去

有的時候甚至不敢把過去的回憶分享,當初怎麼受的了360p的畫質?但那曾是我們的共同語言、共同回憶。

曾幾何時,我曾懷念過去:大家準時八點,把左鄰右舍家人好友教出來的連續劇時光。電影也一定能是過去連結大家的語言,不過在資訊發達的時代,大家都可以在線上觀看,那種大家聚在一起的時光就少了。

所以我想以童年電影為主題,分享我們這代約20~30歲的童年回憶,並且分享近日小朋友最常討論的卡通(動畫),能望能就著此一活動,增進親子間的關係。

以上是我想開始這個企畫的原因

童年電影未來規劃:

電影的部分,我以日本和美國(西洋)去劃分,台灣好像都是連續劇,如果有人知道台灣有哪個有名的親子電影,也可以留言跟我說。

選片標準

圖自:https://ddm.com.tw/blog/post/back-to-future-4-prediction

好的動畫電影總有它的核心與奇妙呈現方式,好比皮克斯動畫的可可夜總會,小朋友可能因為它的音樂、骷顱人世界大冒險而來。而大人則為了感受他講述亡者的靈魂,與永存而來。【小孩看熱鬧,大人看門道】也是一部童年電影能夠雋古流傳的重要原因。

美國方面就是經典程度,雖然對美國的歷史感受一定沒有台灣深刻 ,但某些經典電影,甚至可以成為代表,好比我之前覺得18 again 重返 十八歲就是 愛情版的回到未來,常常被拿來當作某一類型的代表。

最就就是透過社群平台向大家詢問【自己的童年回憶電影】大多數人都是吉卜力系列的螢火蟲之墓,大家認同的,我也會看,畢竟我想做的是像現代小朋友分享我們童年的回憶,促進彼此分享。(ps如果你也有推薦的童年回憶電影,歡迎留言讓我知道)

這些電影都是大多數朋友的印象,希望我能夠藉著這個計畫喚醒大家的回憶,也讓我們能夠更順暢地和孩子討論。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u-Guide盧導聊天 的頭像
    Lu-Guide盧導聊天

    Lu-Guide盧導聊天室

    Lu-Guide盧導聊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