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1.阿里 ,是一名外籍移工魷魚遊戲從第二集開始,將主角們拉回現實。也由主角群的故事交織出整個社會背景。

圖2.男主角奇勳,兼職代理駕駛,欠了很多債務,撫養不起母親

圖3.老人家

圖4.尚久,社區雙門洞的驕傲,考上首爾大學,卻因為投資期貨,欠債累累

圖5.扒手女,有個托兒所的弟弟,似乎是脫北者

圖6. 警察,發現哥哥似乎也因為魷魚遊戲失蹤了

還有一個黑幫老大7(不在圖中)

魷魚遊戲的守則

1.一旦開始就不能退出

2.拒絕進行遊戲者,將視為淘汰

3.經過半數猜賽者同意,就可以終止遊戲

經歷完123木頭人,有一半的人都被淘汰(死亡),大家瘋狂渴求回家

 

工作人員:你們真的要回去嗎?

工作人員:我在重申一次,我在給你們機會

參賽者:機會?讓我們完孩子的遊戲,然後殺人?這樣叫機會嗎?

參賽者:我們只是欠債而已,又沒犯下什麼滔天大錯

工作人員:這也只是遊戲而已

工作人員:只要遵守遊戲規則,就可以拿到我們承諾的獎金,且平安地離開這裡

(這句話要記得,因為我之後想吐嘲這句)

(大家瘋狂吵鬧,不想參加遊戲)

工作人員:同意書第二項,拒絕進行遊戲者,視同淘汰

尚久:同意書第三項,經過半數猜賽者同意,就可以終止遊戲

 

ps我一開始沒有搞清楚,以為他們離開,就可以瓜分這死亡200多人的金錢,想說一人一億,折合台幣也有300萬,好像也行阿。

結果要全數通過六個關卡,嘖嘖……果然我還太天真

於是大家開始投票,結果會如何呢?該不會真的放大家回去,劇終 the end?

以下滿滿的地雷,建議披上防護罩之後,再來觀看喔!


沒想到投票結果,居然回到現實了,天啊!這真是一個好民主的遊戲公司。而且是我第一次看到生存遊戲有終止這個選項,真的讓我耳目一新。

你也好奇一個回到現實的生存遊戲怎麼樣嗎?

現實是地獄

魷魚遊戲第二集的片名,地獄。就讓我想未生

未生的交談

韓劇未生16集

A:在被公司淘汰之前,絕對不要離開,外面可是地獄阿

B:......

(A把燒酒一飲而盡)

B:我好像得回去戰場了

A:是阿,我也該回到地獄了…

鏡頭開始描寫各個重要人物的處境:

 

男主角奇勳,母親的痛苦來自自己的無能

男主:媽媽生病,卻沒錢給付,全因為自己的無能

男主:媽,你要去哪裡啊?醫生要你住院阿

媽媽:沒關係

男主:哪裡沒關係了,你走路都有問題了

媽媽:算了吧,你好幾天都不在家,再亂面亂跑,現在才出現,就想假裝孝順阿

男主:媽,你為什麼要這麼傻?你要是不治療就慘了

媽媽:那要是我躺在醫院裡,誰來付房租?還有,你知道一天的住院費和醫藥費,要多少錢嗎?

男主:你不是有保險嗎?

媽媽:你說什麼?保險?你忘記了嗎?你早就解約,把錢用光了,拜託你清醒一點

媽媽:奇勳阿~我好累,累到不想繼續了

 

大家都說資產配置,在怎麼樣,就算不投資,你也要有一筆緊急醫療預備金,我想真的很有道理。

 

尚久:媽媽的期待,無形的壓力

(尚久,偷抵押媽媽的房子,捲款潛逃,沒臉見家人)

與母親的對話

尚久媽:有沒有好好吃飯阿?

尚久:有,我吃得很好,你不用擔心

尚久媽:美國食物應該不 和你胃口,你都吃什麼?

尚久:不會啦,媽,這裡也很多韓國餐廳

對尚久而言,他一定很希望能繼續當媽媽那位在美國出差、雙門洞裡第一個首爾大學畢業的高材生。

 

趴手:脫北者,被外人欺騙,其實只為了能夠再次和家人團聚

趴手:你怎麼不說話?

弟弟:我不想待在這裡,你說一個月後,等你把媽媽帶來之後,我們就能一起生活

趴手:阿哲,那個...

弟弟:大家都說你騙人,他們說我無法離開這裡(弟弟邊說,邊流下眼淚)

趴手:我一定會接媽媽過來,明年我們就可以住在同一個屋簷下

 

小黑:外籍移工,遇上黑心積欠薪資的老闆

老闆:喔~阿里

小黑:你為什麼不接我電話?

老闆:有嗎?我不曉得耶 有甚麼事嗎?

小黑:老闆,請把積欠的薪水給我

老闆:哀~我說過多少次了,我現在沒有錢

小黑:我的手指也沒能得到應有的治療,也沒有拿到醫藥費

小黑:現在我要回國了,拜託你,把錢給我,已經六個月了

老闆請你把積欠的薪水給我

 

TIWA台灣國際勞工協會

之前曾經在社會學的課程聽過TIWA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的演講:

一名移工,要找仲介,他需要的費用大約有:

  1. 服務費、配對費、防止逃跑保證金,約=1年薪水
  2. 仲介費(牛頭-介紹人):母國仲介:8–20萬+台灣仲介3年6萬+膳食費5000/月
  3. 常見的工作問題:積欠工資、超時加班(勞基法45–54小時/月)、看護類型性侵騷擾、職災遣返
  • 因為契約的關係,他們往往是無法更換工作的,所以老闆怎麼壓榨,他們也不太敢申訴,畢竟無法保證仲介會如何?自己在台灣其他地方找不找得到工作?

老人:臨終前的豪賭

老人:反正我活不了多久了,我不想要,就這樣等死,誰知道呢?說不定我會在那邊獲得第一名,之前玩123木頭人時,我也比你先到終點阿。

 

黑幫老大:欠債又偷老大的錢,江湖名聲不再,還被追殺,沒有後路

老大:你幫我找些兄弟來,明天把那些紅衣人士一網打盡

小弟:你和會長為了錢鬧翻,躲起來的事情,已經傳遍整個仁川了

哀~這樣我很難跟兄弟們說耶

老大:呀,臭小子,我就是要搶劫那哩,把錢還清阿

小弟:大哥,你在菲律賓賭場輸了多少錢?

老大:你怎麼會知道這件事情

小弟:大哥,你要適可而止阿

德秀阿(直呼本名) 那些菲律賓賭場的人來這裡,要來拿你的肝、你的腎、跟你的眼球啦。

哈哈哈,你完蛋啦,這臭小子。

而這也預告著,所有以武力自稱老大的人,都會面臨的問題,對內的信任關係。


我現在的處境沒有辦法幫人

當參賽者再次回到現實,等待著的不是盼望的家人朋友,而是債務通知、催繳通知,或是家人的抱怨與責備。

你真的想回去嗎?

難道他們又要回到魷魚遊戲。男主角一回去,立馬向警局報案,卻完全不被相信。

但那張名片又再度出現

明晚 在哪裡集合

時間:6月23日午夜

地點:和上次相同

於是他們再度選擇踏上那場豪賭的魷魚遊戲

上車時最印象深刻的就是尚久那裏,剛剛自殺未成後再踏上這個遊戲,心情會是甚麼?

彷彿我們眼睜睜地看著他們送死,卻又似乎明白這已經是他們最後的機會。

但就在我們失望之時,警察出現了。


 

最後想跟大家分享一部香港很有名的實境秀:

窮富翁大作戰

https://youtu.be/e1t7PCv5OwQ

 

這部片是我在社會學概論課程中,老師播放的,當下看完真的印象深刻、無奈卻又那麼現實:

這是香港的紀錄影集,前期會拜訪香港的富翁,並請他擔任香港的平均薪資、與平均生活水平的生活,做一般香港人的工作。並在過程中再度訪談一些想法。

香港破舊房屋是大家俗稱的「籠屋」,非常破舊矮小,但在香港算平等偏好的房子,房租約 1200/月

清潔工的工作一個月大約5000,許多人為了生活兼職兩份工,等於一天工作17小時。

從這部記錄影集,我們可以看出:階級對市場觀念的影響

 

當田北辰是富翁時:

  • 他認為香港是自由市場,努力才會成為強者,不努力才會淪為弱者。所以那些羨慕我的,是因為你們不夠認真。
  • 他甚至覺得自己變成一般市民後,也能夠東山再起,非常有自信。

窮人時:

當田北辰是一般市民時:

田北辰認為:每個月只夠吃,生活沒有盼望,等日子,每天只思考吃哪家店較便宜。

清潔的勞力不比自己原本工作輕鬆,薪水卻差很多。甚至感覺到社會彷彿在歧視不唸書的人。認為政府應該要幫助市場,否則窮人只會更窮。

所以窮人沒有選擇,就像魷魚遊戲一樣,這些自願參賽的人,他們有選擇嗎?

你不參加,也會被身體放棄契約書賣走。

或是因為債務被銀行、警察羈押,你的存在似乎完全沒有價值,身上值錢的只有身體還有生命。

很喜歡魷魚遊戲把現實特意放入其中,也很喜歡讓遊戲變得民主,可以自由選擇。因為自由,更顯得資本社會對低下階級的人而言。真的是另類的地獄。

不好意思,每次講到這種社會題材,就很想多說一些

下一篇就可以瘋狂講遊戲了

 

資訊:

圖片:

Netflix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u-Guide盧導聊天 的頭像
    Lu-Guide盧導聊天

    Lu-Guide盧導聊天室

    Lu-Guide盧導聊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