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塘怪談.JPG

池塘怪談看到預告片是魚丁糸的大作,那時候我就很期待,經歷過正名的風風雨雨,最強新人-青峰,終於以團體之姿回歸,還挾帶著影集,果然沒有青峰做不到的事情。

蘇打綠和魚丁糸的粉絲,這當然必看阿!

不過很可惜的是:Netflix 當魚池怪談以電影形式呈現,而非十部影集。個人是不太了解這麼選擇的原因,但影集應該比較厲害吧!更有機會讓大家長期討論~(也有可能是因為一集大約十分鐘XD)

不過這也解釋了我為什麼前面看得有點失望的原因,以下的影評是我在不知道池塘怪談原本是影集的想法,只看電影的情況評論。

以下滿滿的地雷,建議披上防護罩之後,再來觀看喔!

(由右至左)林鶴軒飾演江小魚、石知田飾演阿丁、蔡承儒飾演大糸、張紹琛飾演小Q

不難發現他們名字個代表團體「魚丁糸」的三個字+Q

故事發生在這四位普通的高中生,普通到有點屁屁的,私底下玩在一起,互相捉弄、甚至還會互相推託,有時讓人感覺沒什麼男子氣概。就跟大家差不多,只是他們更活潑些,比中指、阿嚕吧等事情,說來就來。

車禍事故

然而他們四人的感情,卻在一 件事情後發生巨大改變。

不知情的江小魚,在意外發生後,受到強力撞擊昏倒,醒來時卻忽然成為兇手,原來在暈厥的這段期間,兄弟三人跟警方指認兇手就是江小魚。真的是這樣嗎?但這段記憶卻怎麼想都想不起來~

於是江小魚約他們到學校池塘把事情說清楚,卻一言不合打了起來,這個深至膝蓋的池塘,江小魚卻突然消失?他去哪裡了?

穿越時空

小魚回到了案發當天,既然能回來,那就能把失去的回憶補起來。小魚死都要證明自己不是兇手,同時他也極力阻止自己去赴朋友三人的約。不過住家環境、跟學校老師似乎都發生了變化)

未來自己極力阻止過去自己,卻發現自己才是害朋友發生意外的原因。

因為未來的自己曾經到過去做了什麼,經年累月下才成為現在的自己,這種情節多啦A夢看多了一定懂,時光機的概念。但自己就是迫害自己的兇手?天啊!這跟卡通真的差太多了,多啦A夢是跟未來的自己約定要回來幫忙(大魔鏡)、努力拜託過去的自己想起(stand by me),那這麼可怕是事實,江小魚要怎麼做呢?

算了,反正凶手不是我!

小魚在發現自己間接害了自己,仍然默默地向警局提前警告:「你們之後會收到車禍通知,但兇手不是我喔!」「真的不是我喔」

就算你有機會改變過去,但似乎仍然以擺脫自己的罪狀為主要目的!

(其實池塘怪談中並沒有不能見到自己的設定,甚至還讓靈魂出竅,有人目睹兩個江小魚鬧上新聞,為什麼還要躲躲藏藏的?)

 

這不是我丟的

(以下是個人小抱怨時間......)

因為自己在安親班工作,除了帶孩子玩外,最麻煩的就是孩子的整潔了。每到一個場所或是體驗,都要提醒孩子們:「離開時要把東西復原。」

一定會有小孩聽到:「集合!」雙手一丟就往外跑的人,真的超多。結果就會是有人提醒:「老師,請你幫忙管教小孩,離開時東西要收回原來的地方。」

之後你提醒他,要收拾完,檢查時:

「你的桌下怎麼有衛生紙?」

「那不是我的。」(……難不成是我的)

「那你有看到是誰丟的嗎?或是因為妳也有使用到這張桌子,可以幫忙把它撿起來嗎?」

「沒有~齁優~不要,老師,就說不是我丟的」(……真的很想把他抓過來,你們不掃,就是我們打烊時要打掃。)

所以事故在小魚的眼前發生,也沒有未來和過去的人不能見面的規定,發生意外,怎麼不是先去救自己和大家呢?

第一件事情想到的是:不是我犯的喔,我不是兇手喔。真的讓我閃過一些不好的回憶哈哈。

 

冗長的畫面

不得不抱怨一下,有些畫面真的有點冗。

我們看到江小魚從醫院回來家裡

電視主播報導:幽靈少年目前已經離開醫院 

(好的,我們看到了)

或許導演是想要那種殺人犯瘋狂後,回到家的寧靜。看到自己的新聞之後的可怕反應。但......沒有~江小魚就只是看看新聞。

類似這種用新聞播報的方式,都有點重複,重複交代劇情的感覺。

還有他們孩子式的爭執:

江小魚:「你為什麼要誣賴我啊」

小糸:「為什麼我要被你害呀」

開始打架,又打不到,旁邊兩個好友剛好一人勸一個,把他們架著。可是他們只是【ㄟ~打不到,巴頭、輕輕打巴掌、怎麼樣阿~比中指】這種挑性的動作。

我只是在想這種看似很厲害卻很孩子的行為,都會搭配一個冷靜的吐嘲大師。如果兩個朋友不勸架,只是在旁邊呆呆地看著,甚至突然拿出爆米花,會不會反而比較好玩。

 

朋友受難,燃起男子氣概

然而因為自己告知了警局,警察們決定慎重調查這起事故。小於終於擺脫了嫌疑,但是他的好友卻也因偽證被抓。得知朋友狀況的小魚,忽然又燃起了兄弟情,打電話給兄弟說:「我扛」

 

真相揭曉

隨著案情的調查,真相逐漸曝光,真正的凶手是一個女生-妮妮

妮妮是誰呢?是江小魚暗戀的女生。考試江小魚幫助妮妮作弊的那段,真的挺有泰劇-模範生的感覺。冒著不能被老師抓到的風險。

 

真相之後

了解真相之後,小魚積極地想找回朋友的友誼,他們卻都不回小魚了,又怎麼了呢?

這件事情,原來又是另外一個時空的小魚造成的(就不再說了~)。所以有很多平行時空。不過最後小魚和阿丁、大糸、小Q 就會因為某個原因而分開。彷彿是宿命般,怎麼樣都無法改變。

 

命中註定會發生的事情,終究會發生

緣分,終究會到盡頭,而人終究只會剩下自己,所以不要回頭。

這是另一個時空的小魚說的,不要試著改變過去,因為那就是你。

 

緣,緣分、緣故?

這份緣,到底是彼此的緣分,還是因為我的緣故,讓彼此分裂。

無論你的看法是甚麼,不能否認的是:小魚的高中生活,都因為有他們三個朋友的緣故,變得更加有趣。

最後分享池塘怪談的最後一首歌-【終點起點】

https://youtu.be/BxjZcGTUWJM

 

這首歌將故事做了總結,人生總會經歷過一些事情,不需要去後悔,但也不要因此就亂做選擇,相信安排,勇敢向前我想正式魚丁糸想透過歌曲、歌詞、影集、電影想要表達的理念。

劇中透過「穿越時空」所談論的概念:「人生中,我們都因為自己的選擇分裂了更多新的可能,然後產生新的問題,分裂看起來是某個階段的終點,卻也是新的人生起點。」這也是魚丁糸樂團「浴火重生」後的首張專輯《池堂怪談》所探究的議題之一。

秉持著新歌〈終點起點〉一起走到最後的精神。

 

資訊:

 

圖:

Netflix

https://i.ytimg.com/vi/xRIjRbWY_qs/maxresdefault.jpg

https://i0.wp.com/imgmedia.livio.com.tw/uploads/drama-111.jpg?fit=1042%2C540&ssl=1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u-Guide盧導聊天 的頭像
    Lu-Guide盧導聊天

    Lu-Guide盧導聊天室

    Lu-Guide盧導聊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