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手村的選手:霸凌者(左1) 男主角善謙(左2)

選手村霸凌事件是男主角善謙第一次做出選擇,即使知道不可能,但仍盡力去守護。同時他也尋找到自己跑步的理由。

這個事件是男主角奇善謙(任時完이심완飾演)在發現學弟金宇植(李正河이전하飾演)被霸凌後,為了保護學弟而痛打霸凌者,但他卻因為家庭背景無法讓自己、讓霸凌者受到懲處,明知道不可行,他卻執意這麼做,為什麼?

宇植總是笑著迎合大家,詢問他人想法也是笑笑著。他問善謙:「為什麼前輩們會這麼討厭你呢?」善謙說:「你很擅長笑著挖苦人耶」不過他其實想要說的是,他在選手村很不習慣,尤其是前後輩禮儀關係。而善謙則說:「不要怪你自己,要怪就怪這些現象的始作俑者」可以看出善謙是有本錢不理會流言蜚語與人際關係,最做自己的人。而宇植和我們平民小人物一樣,在沒權沒勢下都只能笑笑著詢問出自己想要的事情。

 

金宇植(李正河이전하飾演) 善謙關心的學弟,霸凌事件受害者

善謙發現宇植被毆打時:

善謙:你這個人應該沒有自殘的傾向吧?是被霸凌者打了嗎?你跟他們念同一所高中,我猜過去就發生過了,你覺得是嘛?

宇植:不是的

善謙:不是哪樣?你至少學一下怎麼說謊吧

宇植:是我…是我沒有遵守紀律,學長們想督促我而已。

善謙:你還真的要為他們說謊阿

宇植:我真的沒有說謊,我沒有事情。

善謙:沒做錯事卻挨打,你還覺得沒事?就算你真的做錯好了,挨打了真的沒事嗎?

宇植:前輩你能不能當作沒發生過,我不想讓這種小事破壞團隊的氣氛,我以後會好好注意的。

後來練跑時。奇善謙表現優異受到教練表揚,霸凌者卻被指責,他們暗地找宇植出氣:

霸凌者 :你有錢嗎?有勢力嗎?還是像別人一樣有父母?你這小子只有兩條腿有用還敢這麼大膽,你把奇善謙當靠山,才敢爬到我頭上吧?你們混在一起,就覺得自己像他嗎?

宇植:我一直以為我是奇善謙呢

霸凌者:你再說什麼?瘋了嗎?

宇植:高中時你無緣無故地打我,但現在只要奇善謙打破紀錄,無視你們,你們就會更常揍我。所以,我以為你把我當成奇善謙了。

或許宇植是氣不過才這樣說,也可能是為了保護前輩善謙才故意假裝,不過我們可以感受到男主角奇善謙的家庭背景非常有威脅性。甚至連打架時,大家也只關心善謙不可以受傷。

善謙及時趕到,將宇植送到醫院

宇植:我怎麼在這,我要回去跟教練說…

善謙:我回去後會告訴教練的

宇植:我回去再自己說,我之後再..

善謙:之後是什麼時候?等你韌帶斷掉嗎?醫生說你大腿要開刀

宇植:開刀?

善謙:宇植,我再問你一次,你真的沒事嗎?

(宇植沒有說話,這是善謙第二次問他沒事嗎? 這個莫名的善良,自己卻不懂得珍惜,反而顯得自己更窩囔)

 

善謙為了幫學弟宇植報仇,動手打了霸凌者

在善謙為宇植報仇,卻仍然無法伸張正義時,他回想起宇植曾經問過他

宇植:前輩,你為什麼想跑步

善謙:你問這個問題不害臊啊?

宇植:那你不回答嗎?

善謙:那你為什麼要跑步?

宇植:我是因為奶奶才選擇跑步的,不過是看到前輩才開始的。那你呢?

(頓時宇謙也想不到答案)

善謙為宇植報仇卻無法伸張正義,他找了口譯員美朱陪他看電影散心

美朱:坐在昏暗的電影院裡,不覺得很有安全感嗎?所以我才喜歡來電影院

善謙:感覺好危險,黑暗又可怕

美朱:一個人來可能會這樣想,但是從現在起,我們會一起待在黑暗之中,別擔心。

(看完時,大家和善謙都想起身,只有美朱等著工作人員的謝幕表,字幕吳美朱)

美朱:電影怎麼樣?

善謙:很無聊

美朱:這樣啊

善謙:你又沒出現在電影裡

美朱:最後有出現阿,上面寫著翻譯吳美朱,通常沒有人知道,一般人不會等到工作人員表跑完。

善謙:阿..所以你是要等到最後才能看到的人

美朱:對耶…不過這部電影的確有點難懂。這樣講可能有點誇張,但我真的看了大概100次,根據感情和關係的不同,翻譯出的文字也不同,很神奇吧!

善謙:你為什麼想當翻譯員?

美朱:我第一次在電影院看的電影哩,有一句台詞,給了我很大的慰藉。但如果沒有字幕,我就不懂那句話的意思了,對吧?在不同語言間搭起橋樑的人是誰呢?我也想要做這種工作,真羨慕,突然有了這種想法。所以我拚了命地努力,沒想到真的成功了。

美朱:我有種變成富翁的感覺,當我真正了解一部電影,在告訴全世界的那種心情,就好像手裡握有很多東西,我彷彿變成擁有一切的人,感覺自己很有錢。

美朱:那你怎麼會選擇跑步,是因為你跑得很快嗎?

善謙:我第一次跑步的時候是最後一名

美朱:也是啦,不可能第一次就贏過老是在訓練的人,你應該很氣餒吧

善謙:我的第一個目標呢,就是贏過我前面的選手,我盡全力贏過那位選手後,下一位選手就變成我的目標,我就這樣一一地領先那些人,轉眼間卻發現前面沒有人了。畢業前打破了高中的最佳紀錄

美朱:把跑步當職業是什麼感覺?

善謙:氣喘吁吁的感覺,跑步的時候,不會記得身後的那些事物,唯有在眼前的東西,才是最珍貴、最重要的。

面對男主角善謙的誠實回答,女主角美朱像是熟練地安撫他,還能找話題(真不愧是飽經社會磨練的甘草人物),讓男主放下心房地詢問職業選擇,這時善謙似乎懂得去思考自己的理由,以及聆聽自己的感受。

善謙探宇植病時:

宇植:你明知道結果,為什麼還要那麼做?

善謙:因為你一定會繼續隱忍。你好不容易成為國家代表,肯定不想鬧出什麼事情,同時也害怕檯面上或檯面下被報復的可能性。相反的,我在不久就要退役了,離開國家代表隊也不會怎麼樣,我又不缺錢。

懲戒委員會潦草結束後,善謙知道自己失敗了,更痛苦的是他給了宇植無謂的希望。他一直跑步,想要甩開心煩的一切。然而這次他的跑道上不再是只有眼前的事物,當他回頭看,卻發現自己的家庭、對手都在看著他

他…忘不了身後的事情了。

 

善謙與美朱在濟州島談心

善謙在濟州島找美朱散心:

善謙:每次只要有運動員破紀錄,聯盟就會給獎金,老實說能刷新紀錄,拿獎金的人住常見,但是卻有非常多的選手,為了那筆獎金勤奮練習,宇植也是其中一個。有一天他那麼問我:「前輩你位什麼跑步。」他說他是因為我才開始跑步的,可是我卻回答不出這個問題,一定要有原因嗎?我沒什麼想法

美朱:可能因為這是你的工作,這樣才能維持生計阿

善謙:我從來不用擔心生計,所以應該不是為了工作

美朱:原來就是這種感覺,還挺討人厭的

善謙:我雖然說不出跑步的理由,但我想讓他明白一件事,我犯錯也會受到懲罰,所以那些打你的人也會遭受處分,就是那種理所當然的事。但是到頭來我什麼都沒做到。

短跑只要十秒就能分出勝負了,真的有必要為了那時秒那麼拼命嗎?我啊,就算前一天遇到什麼難過的事,隔天一樣會按照習慣去跑步,前一天的事就當作沒發生過,每一天都是新的開始,這就是我一直的生活方式,可是這一次,我覺得好像不能這樣做了,不對,我不想這樣做了

美朱:不想做就不要做了,並不需要時時刻刻都克服傷痛,周末可以休息一下。所以不管是什麼事情,不想做就不要做了,我說真的。其實我也沒資格教你怎麼做,我也是被迫來這裡當口譯的,我就是人生失敗組

善謙:原來你是被迫的

美朱:不過不是因為你,但我蠻開心見到你的 ,現在也是。

(這次換奇善謙伸出手)

善謙:明天也拜託你了

美朱:終於正式握到手了

善謙:請你多多指教。

回扣到第一集結尾他們第三次相遇時,善謙不握手的場景。而這是善謙主動伸出手,也開始去思考很多他不想面對的理由。

 

比賽當天,善謙在晨跑時見到宇植:

善謙:你怎麼在這

宇植:教練帶我來的,明明不能上場還願意讓我來,我已經很感激了。可是懲戒委員會,活動還是照常進行,應該是被當作沒發生那些事了吧

(善謙很無力地看向遠方)

宇植:我還是很開心,對了,不能跟前輩們一起跑步有點可惜,不過我們能一起來濟州島,真的很難得,前輩你沒事我就放心了。我不後悔,也不怪任何人,那兩個前被沒受到處分,就代表檯面上他們看起來沒有錯,那麼,我會好好原諒他們的,因為他們沒有錯啊..

善謙:有真的可以原諒他們嗎? 不行嗎? 那就不要原諒他們,原不原諒是你的權利。

起跑時:

善謙:田徑比賽必須要起跑,站上起跑線的那一瞬間,選手便擁有選擇權,一、是奮力抵達終點,二、是乾脆不出發,我選擇不出發。雖然我對自己為什麼跑步仍然沒有答案,但我沒辦法跑,因為……我動手打了我的後輩。

整件事情在丹雅安排讓美朱為宇植做口譯,將真相訴諸媒體後結束。

這個事件最重要的就是探討著

1.【理由】

從宇植問善謙為什麼會選擇跑步?為什麼要幫忙宇植?甚至為什麼酒醉時親了美朱?都在闡述著理由。而這個問題也早就有了答案:從第二次相遇,美朱蒐集假槍、善謙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等,這些自願做的事情都可以沒有理由,也可以是默默地守護某個自己說不出口的東西。美朱蒐集槍是為了自保(守護自己的東西),善謙幫助人是為了守護他重視的關係。

2.【理解】

當善謙在乎某樣宇植的情況後,他發現跑步變得不一樣了。因為善謙是一個習慣忍受,不會找理由的人,而美朱、宇植是在乎理由的人。也或許這件事是善謙唯一自己的選擇,畢竟他早就知道結果了,但他仍選擇去做。

就像善謙自己說的:「短跑只要十秒就能分出勝負了,真的有必要為了那十秒那麼拼命嗎?」這段期間他反思自己,也一直詢問美朱,兩人也更加了解。原來善謙不像螢光幕前那般美好。

兩人也因為這次事件變得更加熟悉,同時善謙也更懂得去愛自己,努力守護並打造出自己想要的事物。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u-Guide盧導聊天 的頭像
    Lu-Guide盧導聊天

    Lu-Guide盧導聊天室

    Lu-Guide盧導聊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