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_x0bFewY49P7O_TVL

細田守的作品一直都是我的最愛,相較於新海誠那繁華的美景,我反倒比較注重故事的人物設定、核心剪輯方式。細田守的作畫風格很有特色,就是那種臉跟眼睛和臉的輪廓,你就會有種應該是細田守導演的作品吧。

跳躍吧時空少女,小時候幾乎看了十次吧,每次電視轉到還是會想重溫。夏日大作戰的超熱血感動,流鼻血仍繼續奮鬥的雞皮疙瘩。狼的孩子雨和雪,探討單親母親生活,人對怪獸汙名化,以及孩子未來方向,融入社會還是離棄社會,簡單日常卻能感受到單親媽媽的重擔,怪物的孩子等,都可以感受到細田守對青少年與科幻結合,還有生活中各種角度刻畫得很細緻。

 

 

細田守導演作品,可以看出相似的人物畫風
 

回到正題:【未來的未來】,聽起來,充滿冒險和科幻感。但卻是一部家庭劇。闡述一個可愛小男孩求父母疼愛的故事。

我很喜歡電影中的設定,都會有一位家人跑到男主角庭院給他啟發。甚至到後面我會期待這次會是誰?剪輯也是我非常喜愛的,動畫設計能去除不必要的場景,並將內容用拖移的方式直接合成畫面。好比:

 

  1. 特寫男主角鏡頭,「我以後一定要帶你去很多地方玩」,2.鏡頭慢慢向上移,場景從家中直接變花園,3.雲朵是他們遊戲的畫面,甚至開始教單字。而不是我們想像中的又換一個場景,還有每個人物的登場方式都很有特色,而且可以完全展現出這個人的個性,好比喝咖啡說:「你又怎麼樣了吧」可以看出他對此習以為常了等等。
 

三個重點不到十秒完成,讓我很佩服他的畫面設計圖片來自Netflix)

還有細田守那直白的對話,總會出現相對應的角色,用淺顯語言告訴你,就好像是我們在對自己說話,那麼讓人感到親近,卻又無能為力,因為無論自己未來和過去怎麼樣苦勸自己,似乎當下我都聽不進去,只能不斷重複一樣詞語地叫罵,設計劇情和親近的對白也是我很喜歡的一個點。以及動畫的反差搞笑也是讓電影更好看的元素

所以這部電影重點就是在這些簡單的日常生活紀錄,以及遇到困難,男人教誨的小故事。雖然畫面節奏都很完美,但是作為電影還是有些許缺點原因:

1. 男主角真的很討厭,一直想討爸媽注意,偷偷欺負妹妹,出門還會鬧脾氣,玩具亂丟,但這都還好,重點是這個主角在經歷家人的提醒後,完全看不出反省的跡象,就變成我一直在看單元劇,沒有劇情進展,彷彿只是情節嚴重性差別而已,就好像我在看豪華版的多集哆啦A夢。

2. 有點沒有主軸,劇情中誰都可以提醒男主角,就連沒出場,只是在相簿中的人都可以為他做一篇了,那其他人對主角的定義是啥阿,彷彿就是幫忙照顧的保母,因為像單元劇的關係,每個事件就有一人出來提醒,導致電影長度下無法出來的角色,變得不重要,可能就是在科幻的前提下,日常的人就變得有些無趣。雖然還是能感受到這些編排,好比奶奶與媽媽的談話。阿公的提醒,爸爸的反應就更加合理。老實說阿公那段反而是我覺得最感人眼眶泛淚的,所以主角真的…。

3. 劇情到後面,主角也可以搭上時間線,這是為了致敬過去導演的穿越時空的少女嗎!!,如果這件事可以成立,那是不是能做什麼?好比平行時空下自己的選擇所造成的後果。而遇到未來的自己時,不知為什麼?感受不到驚訝或期待的感覺,反而是不斷責怪。只是我在思考如果未來的自己知道這一段,你會用怎麼樣的口吻提醒過去的自己,如果能多一些,你現在應該很緊張吧也對爸媽很失望吧,多一些理解的話,多讓我感受到家人的羈絆與成長就好了,有了這項能力卻仍是提醒的性質,漸漸的會有點疲乏,阿又一個單元劇,又一則教訓的感覺,會讓我覺得小可惜。

每個日常生活都會讓你更喜歡這部電影 (圖片來自Netflix)

整體來說這是一步看了真的會很開心的單元劇,無論作畫風格,節奏反轉,剪輯片段設計等,可以感受用心,還有他們家真的很漂亮,現代感十足的建築。但就單元劇來說我會給滿分。至於電影,少了主軸就會有點像在看家訓的感受,有點可惜。不過回頭想到這部日常的動畫,總會對他們可愛的日常感到開心,對妹妹的忌妒心、合作玩遊戲一起並肩作戰的感情,甚至到理解吵鬧是孩子尋求關注的權利,以及嘗試新事物的日常,一件件小事成就歷史,創造現在的我們,看完你絕對會更珍惜家人,因為不愛惜家人的孩子,就視同孤兒一般,突然想打電話給家人了~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u-Guide盧導聊天 的頭像
    Lu-Guide盧導聊天

    Lu-Guide盧導聊天室

    Lu-Guide盧導聊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