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木蘭真人版,由劉亦菲飾演花木蘭

花木蘭電影版,改編自1998年迪士尼的花木蘭長篇動畫,迪士尼出版,再加上眾星雲集,鞏俐、劉亦菲(女神)、甄子丹都出演了,畫面也非常精緻動人,爛番茄(rotten tomato)網站甚至評審給出了73的高分(大概跟韓國與神同行,或最近的叢林奇航差不多分數),但觀眾卻只給了48分,為何這麼兩極呢?

底下都是地雷,看過電影才能安全通過喔~~~~~~~~~

爛番茄網站,左邊是專業業界人士給的評分,右邊是觀眾觀影後評價

首先讓我們撇開看過動畫黨,或對木須龍和李翔的愛好者,單純就這部電影來說,他的確做到了沒有木須龍和神明那些虛幻元素的真實故事。

我們都可以認同花木蘭是在說性別刻板印象

為了達到這個目的,你心目中會浮現什麼?一個事業女強人?一個想學武功,卻不被允許的野蠻公主?這些人物的共同點就是他們因為性別,無法達到某領域的最頂。

現在回來看一下花木蘭的角色,從小就能飛簷走壁,穿牆翻滾、追雞騎馬,太厲害了,未來一定是女中豪傑。杯子倒了,甚至能夠用筷子接住,這...普通人罷了,軍中一定充滿武林高手。到了軍中,挖塞,一個神踢,木棍也能變弓箭,神準的。打完後,他卻跑到房裡怒吼:「壓抑自己,要守本分。」

木蘭在軍中都是保持不苟言笑的男兒樣,圖自youtube

你沒聽錯,守本分好像不是這樣用的......這就好像是你讓神力女超人不准施展能力

角色很不合理,花木蘭如果這麼強,早該讓他去學武功,哪需要安排他跟一群男生為伍、訓練。這個角色如果能在這村子遇難的時候,主動幫忙,大家發現他的武功非凡,從此過上俠女人生反而比較合理。

所以性別刻板印象的主旨,需要的是一位,水準不比一般男生差,卻因為性別缺失機會,成為某領域的頂尖。一位女英雄真的不合適。

女巫,擁有非凡能力,卻得不到世人認可

鞏俐飾演女巫,能力非凡卻不被認同,圖自youtube

或許大家可以反駁,電影還有鞏俐飾演的女巫,他能力超群甚至可以變身成其他人或是鳥群攻擊,他也得不到認可,這世界觀就是這樣。

或許這世界真的如此,但應該也會有其他女性吧,女巫的能力這麼強大,能把一群士兵全部困住,那摧毀男性也一定不是難事,大可揭竿起義,聯合女性同胞,摧毀男性。

但她卻是對匈奴老大說:「我是你的奴僕。」難免毀讓人不甘心。

再來劇中設計了一段他跟木蘭的對白:

女巫:你和我一樣

木蘭:不一樣,我拿刀是為了保衛家園

女巫:我向他們展示能力,他們卻不認可,和我一起吧。匈奴已經跑向都城了

然後木蘭就走了……

這,我真的看得不是很明白,一世英明真的有點轉得太硬,

女巫完全變成工具人耶。要讓匈奴贏,派隻女巫過去。匈奴太強了,為求平衡,再派女巫過去,也太可憐。而且女巫若是跟匈奴同一陣線,你把秘密說出來,他就跑了,怎麼不阻止一下。這個角色真的可以很豐富的,只要能夠把女巫的背景世界觀說明一下,說不定我會喜歡上這個角色。

身教大於言教的爸爸

圖自youtube

感覺自己好像嘴巴控制不住。講一下我劇裡最喜歡的角色,木蘭爸爸。

木蘭爸爸一直以木蘭為傲,覺得取道木蘭的男人一定特別幸福,但在老婆的勸說下,她只好跟木蘭說:「賢慧是女人的本分,保衛家國是士兵的本分」

最棒的身教

父親的偉大就在於他用性命教導女兒守本分的重要。騎兵有令:各加派一男丁為國爭戰,花家就沒有男丁,父親束緊疼痛的左腳,一拐一拐地接過兵單,士兵還問:「花軍,你家沒有男丁,確定要收嗎?」父親還是收了,或許看起來傻得可以,但卻充分展現他對女兒教育的重視。

忠勇真的矛盾

花家的劍,代表著中心、勇敢、持真,圖自youtube

最具爭議的就是這個「真」要符合這三項才是好士兵,因此木蘭永遠不符合資格,因為他是假冒的。這強大的心理壓力,木蘭自己揹負就好,但是甄子丹飾演的董指揮官,一直跟木蘭說:「我知道你很強大,不要害怕,釋放自己。」還兩次,就在大家以為莫非是發現木蘭的身分了,不~只是一種出於男人的互相欣賞。

最讓我難過的就是在木蘭以真實女兒身出場時,董指揮官直說:「你知道你犯了多大的錯嗎?給家族丟臉,要把你逐出軍營。」我不知道為什麼能這麼氣耶。

  1. 木蘭是神力女超人等級
  2. 你一直叫他釋放自己的能力
  3. 他救了你們部隊

我已經忘了動畫是不是也這樣安排,不知道我那時為什麼這麼不解?

最喜歡的三個地方

木蘭相親,圖自youtube

最後,雖然前面說了那麼多不好的,是真的花木蘭是我小時候很喜歡的動畫。我還是有喜歡的地方

  1. 木蘭相親時和妹妹說這粉那麼厚,我笑也這樣,不笑也這樣。地回嘴母親。

這是少數木蘭有笑的畫面,劉亦菲姊姊那麼漂亮,這裡是我真心能感受到他開心的一幕,後面因為假扮男生,都很沉悶。

2.戰士們開始訓練變強,從射箭落空到慢慢可以射中,抬水桶到山底等,都是經典回憶。

這裡我真的很喜歡,彷彿腦海裡就會想起男子漢的bgm,就可以明白我看到木蘭是神力女超人時有多生氣了,所以前面訓練都是裝弱嗎?

3.安暉和木蘭的感情線

木蘭的同期,時不時還會捉弄木蘭,圖自youtube

這裡我真的要嘴一下,安暉,要不是木蘭曾經大喊他的名字,我真的不知道他是誰。

安暉是不擅長跟女生說話,卻會逗弄人的男生,設定就很迷人,搭配上說話常常搭不到男生群的木蘭,兩人之間不經意地散發粉紅泡泡。

無論畫面、場景都非常用心迷人,缺點就在兩個女性的設定太過高強,缺乏守本分的說服力,守本分應該是不邀功不驕傲,而非刻意地小看自己,撇除這點,相信這會是一個充滿回憶的精美作品。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u-Guide盧導聊天 的頭像
    Lu-Guide盧導聊天

    Lu-Guide盧導聊天室

    Lu-Guide盧導聊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