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方為布雷克,右方為史考菲,圖自youtube

1917如何拿下最佳編劇、最佳導演?

電影的劇情編排與拍攝流程設計,我真的非常喜歡,畢竟導演可是編劇+導演+監製(最重要的幕後都給他包辦了,電影的一致性肯定值得期待)。所以以下文章會依照劇情推演搭配主角心境講解。

如果還沒看,建議看我的推薦文就好,底下地雷滿滿。

史考菲Schofield 與 布雷克(Blake)的差異

圖自https://ezone.ulifestyle.com.hk/

戰爭歇息期間,布雷克突然收到長官的任務,他挑了男主角史考菲幫忙,電影立馬展開。

Why choose me 為什麼要選我? 這是史考菲對布雷克的疑惑

對史考菲而言:「勳章只是塊錫鐵」,那是沒有意義的,在戰爭期間這麼積極有什麼用?

但這次任務對布萊克來說是拯救兄長的機會

布雷克:「你沒聽到長官說情況危急,我哥在那裏,我們應該快步向前,不管面前多危險。」

而布雷克的衝動,讓她在出發前不停撞到人,甚至踩到死者,也似乎描述著衝動的個性在戰場上,鐵定會出事。

相較之下史考菲非常理智,要秘密前往敵營,勸布雷克應該晚上出發,但想拯救哥哥的他怎麼聽得下去。

在正式出發時,史考菲說了:「讓長者先來」讓主動權重回主角身上。

圖自youtube

非常巧妙的背景說明

透過一鏡到底,每個士兵警告他們「head down頭低下」。史考菲和布雷克問每個人:哪個士兵在哪?「死了」「那中尉呢?」死了。聲音、畫面、互動都完美呈現了戰爭的無情以及眼前任務的危險。觀眾就算沒經歷過戰爭,也能深刻體會到這次的任務很危險。

 

患難見真情,不解轉為理解

圖自youtube

史考菲和布雷克前期都在為這不合理的任務爭執,

在第一次到達德軍營地時,掉落陷阱,眼前被飛灰遮住。布雷克抓起史考菲大喊:「你必須相信我,走!」。甚至要他憑空跳,真的太讓人心驚膽顫了,試想看看,當你閉著眼睛跳過一個溝,那會是多麼恐懼的一件事情,他會騙我嗎?要是我跳不過,掉下去怎麼辦,我能相信他嗎?

逃出後兩人正式坦露心聲,說起軍中故事,自己的背景與理念。這段安排,讓他們和解,也透過彼此分享,對兩位更有感情。

一鏡到底的厲害

圖自youtube

過去我曾認為一鏡到底只是炫技,但他真的很適合用在恐怖片,正因為我們不再是上帝視角,視野變得異常狹隘,更能真心體會到主角們的處境,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在看哪部恐怖片時大罵主角「開燈阿」「別往下看」「不要去地下室」但是在第一人稱時,完全不會有這種責怪主角的想法,隨著鏡頭看到什麼就是什麼,「這什麼,等等,靠...」意外就這樣發生了。

也因為是一鏡到底,每當鏡頭隨著主角穿越每個壕溝,我都在讚嘆,這場景到底要花多少時間製作阿。連軌跡都沒有,那一定是有人揹著三軸感測器,真的RESPECT這齣戲的所有工作人員。(有興趣可以找一下1917的拍攝過程)

嘎然而止的幸福,蕩然無存的人性

 

就在兩人好不容易來到一幢房子休息時,敵軍戰鬥機直直衝向他們,是德軍?要救嗎?

布雷克:「幫他拿點水。」

史考非:「我們應該殺了他」

布雷克:「救他,他看起來很不舒服。」

但就在史考菲去拿水時,敵軍對布雷克開了一槍……

善良在戰爭中沒意義的,只會傷害你自己。這一槍不只射在了布雷克身上也在主角和我們的心中引爆,我們彷彿才剛剛認識這個熱愛家人、喜歡分享故事的夥伴,下一刻他卻離我而去。

主角的理智:

從前面主角一直不贊成貿然出發,而是夜晚出發,展現史考菲的理智,接下來導演設計的這個動作,完美展現了這個男人的過人之處。

看著好友在自己手中逐漸失去體溫、膚色,他藍色的眼睛撇向一旁,憤恨、無奈、後悔,為何不直接了結德國軍人?

失去了好友難過,他沒有大哭大鬧,而是收拾起好友身上可以帶走的代表物,信件、戒指等,象徵著自己一定會達成他的任務,布雷克的任務

現在取消第八軍團的進攻,對史考菲而言,已經不再是被迫的,而是主動的。不再是為了無意義的勳章,而是好友的遺願。

被寄託的決心

圖片自用畫面書故事 http://app2.atmovies.com.tw/eweekly/XE2002117666/

在其他部隊幫助下,他乘車前往小鎮,卻因為泥濘,無法前行。為了在目的地抵達,他奮力地想搬動車子。堅定地轎車上的弟兄:「下來,全部下來,車子動不了。」

「拜託,求你們幫忙,我快沒時間了。」其他人感受到他的決心,而我們,所有觀眾,在「一、二、三,抬」,所有士兵的怒吼,與主角痛苦猙獰的表情下,把他的決心很直接地傳達到我們心裡,他一定會完成任務。


一個好的故事,基本來說,

  1. 背景介紹、2.人物衝突、3.感情塑造、4.意外悲劇(使主角痛不欲生)、5.絕地重生6.克服困難完成任務,所以接下來就要happy ending 才對。

電影到這裡已經可以完成了,理智且厭倦戰爭的史考菲,因為布雷克的衝動踏上旅程,在陷阱中互相當助,理解彼此,甚至扛起布雷克的遺願,幫助他拯救哥哥,無意義的戰爭日子,有了目標

戰爭的意義對軍人來說可能是保家衛國,但那都是踏入那一刻。戰爭的生活,是要自己尋找意義的,對大多數人而言,活著回去、保護家人不備敵國侵擾,就是我們在戰爭下繼續過日子的意義。

但這齣劇接下來的安排讓這齣戲昇華成另一檔次。

以上第一幕到這裡結束,預知下段,待下回分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1917 影評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u-Guide盧導聊天 的頭像
    Lu-Guide盧導聊天

    Lu-Guide盧導聊天室

    Lu-Guide盧導聊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