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紀元

圖自大紀元影評

1917橫掃奧斯卡十項大獎,包含編劇跟電影、音效等,很抱歉音效的部分我實在很難用文字說明,但劇情編導上,就讓我們一同看下去。

前面(簡稱第一幕),闡述了史考菲如何從一個理智被動的人,在布雷克的影響下成為有目標,想保護他人達成任務的主動者。

電影第二幕,不再強調戰爭的打打殺殺,而是戰爭的無情殘酷,以及人性無情之下的迷茫。

 

城鎮中巧遇法國母親:

 

Screenshotter--YouTube-1917-OfficialTrailerHD-1’47”

史考菲在城鎮地下室遇到躲藏法國母親 ,圖自youtube

史考菲告別軍隊來到城鎮,黑暗的夜裡卻燈火通明,那是戰火四溢的岩漿。在周圍都是敵人的環境中,他遇到了一個躲在地下室的法國母親。

兩人互不相通的語言下:「friend」是讓兩人安心的語言。

他把所有的東西都給了嬰兒,主角也知道自己的路途危險。最後他對著嬰兒唱起了家鄉的兒歌,在溫暖的燭光中,多麼溫馨,這份美好,或許讓主角開始想起了家,法國媽媽也請求他留下。但主角看著冉冉升起的太陽,時間的推移使他不得不想起任務,來不及了,第2軍隊1600人可能因他而亡,放棄了溫馨與美好,他再度出發。

空靈的far away stranger

 

https://youtu.be/fp7mdSMNQB0

歌聲,動聽的歌聲,帶著淒涼與哀求,我只要度過那約旦河,就能回到家鄉,但我只是陌生人。主角度過了河,任務即將完成,依切卻都沒有了

異鄉人,存在主義在二戰後的意義。荒誕的現實。

雖然故事背景是一戰,而存在主義是二戰時期發生的事情,但對待戰爭的態度是一樣的。

水星人痞客幫

諾貝爾文學獎卡謬,存在主義文學家,圖自水星人痞客幫

卡謬的存在主義基本上可以分為三個階段(因為存在主義的代表人物多有各自主張):

  1. 認清現實的荒謬
  2. 尊重自己的選擇,並承擔

      3.活出自我,也尊重這世界

I’m just a poor wayfaring stranger 我只是一位可憐遠離家鄉的異鄉人

I know my way is hard and steep 我知道我的路途艱辛坎坷

I’m just going over home 我將要走回家

明明美好的生活,被戰爭打亂,大家卻慷慨赴義,因為這是愛國的表現。

於是我跟隨大眾,但我也明白戰爭的恐怖。

為了回到家,我努力地走著。這首歌其實也符合存在主義的認知,除了闡述自己的艱辛以外,也暗諷著戰爭逼迫我們遠離家園。

同時這首歌,也象徵著主角的心境:【想家】

I’m going there to see my Father 我將去那找我父親

I’m going there to see my Mother 我將去那找我母親

另外這首歌是英國的民謠,所以歌詞不可考,依照著旋律,再搭配心境所哼,特別動人。

不顧一切地瘋狂奔跑

 

Screenshotter--YouTube-1917-OfficialTrailerHD-2’14”

史考菲在最後第一波攻擊下,前往傳遞訊息,圖自youtube

任務即將完成,再不阻止就辜負了伙伴的期待,在他的跑中不是奮鬥後的痛苦,而是即將完成的使命外加對環境感到不確定的迷茫,我在哪?戰爭會結束嗎?但我得跑。

這個心態在這段跑步中,完美展現了戰爭的荒唐。

最後他完成任務、完成兄弟的遺願,回到初始的樹下。他仍是充滿理智的異鄉人。但這次他翻起了胸前的照片,他似乎有了繼續努力的意義。

長官的心態

Screenshotter--YouTube-1917-OfficialTrailerHD-0’13”

圖自youtube

電影1917用很寫實的方式反正著戰爭的不合理,善良會對自己不利、幸福美滿會讓其他人犧牲、戰爭下能做的就是不對地生存,但回過頭來,自己彷彿連自己都不認識了,不明白過去的自己,向陌生人一般。

曾經有長官勸士兵:「和長官對話,切忌旁邊要有其他人,因為有人就是想打仗」

長官最後說:「這場戰爭會打到一方剩下一兵一卒才會結束」

證實了,我們的救國心跟道德偉大卻只掌握在少數人手中。

同時主角之間的差別就在於寄託,前段夥伴因為兄長所以向前奔馳。主角只想理智地生存。後段主角背負夥伴的願望向前,相較於其他喝酒無望的士兵更顯得積極,最後在婦人和嬰兒的照顧下想到了自己的家庭,奮不顧身向前奔跑。

人不管做什麼,有目的地做就會更積極。為了回復家人的期待、為了延續兄弟的遺願、為了拯救1600個生命。

電影讓我們思考:打仗的人存在的意義是什麼?下策略的長官意義又是什麼?或許我們在長官面前只是一枚棋子,但我們的目的都是一樣的:「家」

電影前段用夥伴爭吵貸出史考菲的價值觀,再用一鏡到底式的背景說明呈現戰爭的殘酷,拯救德軍反遭其害將善良貶低得一文不值。但也因為夥伴,我們看到了主角的決心,以及家對一位軍人的重要性。在我們感動史考菲完成任務時,長官的指揮,以及他躺的那棵樹,卻又警示著我們這只是戰爭中的一小部分,讓我們回味深思「戰爭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我想一鏡到底的布置+完整的編排+值得反思的結尾,就是這部片值得獲獎的重要原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1917 1917影評 影評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u-Guide盧導聊天 的頭像
    Lu-Guide盧導聊天

    Lu-Guide盧導聊天室

    Lu-Guide盧導聊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