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莫子儀飾演林建一,一位單親爸爸,照顧著王悠宇一家

(中)許淑芳飾演阿姨,王悠宇的阿媽

(右)白潤音飾演王悠宇

今年金馬獎最佳男主角莫子儀,或許比較少出現在大螢幕,但感謝金馬提名,讓我有機會看到這部

如果你不排斥同志議題,那這部電影絕對是我最推薦的,沒有之一。

首先我得說【親愛的房客】真的是很棒的電影名稱。不知道你會不會有聽到劇名就可以馬上聯想到這齣劇的架構,或闡述什麼事情。好以金法尤物(LEGALI BEAUTY) 我們看英文翻譯就好,律師美人,看完後馬上認同。還有高年級實習生

例如未來媽媽(MOTHER TO BE) 也很棒,因為是即將成為媽媽的女性故事,名稱也非常有設計性。回到未來(BACK TO THE FUTURE) 恩恩,就是 對…回到過去。所以這部親愛的房客,就真的是親愛的 房客。(你們一定覺得我在說幹話)

舉個例子:小氣財神這部書及或是影集,你會想到什麼?阿甘正傳你還記得他發生了什麼嗎?魔法公主是真的有魔法嗎?這些故事看完後,我們對形象有個既定的想法,並且因為經典流傳(可能來自大牌工作室、時代背景、經典文學) 但認真跟別人說他在幹嘛,卻往往說不清楚。不過前述所說的:金髮尤物、高年級實習生、未來媽媽等等,一理解後,似乎就能夠侃侃而談。

回到正題:親密的房客,故事就是在說這名房客,跟房東之間有很親密的關係,是什麼關係呢?接下來即將揭曉

 

底下有滿滿的地雷,請攜帶好防護罩


故事採用倒敘法,從一個正在被決定的結局,回顧這位主角的故事:

若 上手銬 被詢問後來到了過去,一位父親正在為家人主被年菜,但卻不敢靠近餐桌的家人,不過面對小孩時,會很細心地交導他,並告訴小孩應該要做什麼。

看似很日常的生活卻充滿著矛盾與張力,而角色的個性也塑造的時分立體。

看似溫柔的白淨書生,居然犯罪?明明沒有反抗之力,卻硬要戴手銬到法庭

(雖然這是程序) 明明過年卻只有一個男生在做年菜,其他人呢?這些事情其實看似合理的生活,卻因為我們的刻板印象而有些矛盾,所以我們更加好奇這群人之間到底發生什麼?這也是我很喜歡倒敘法的點。

再來主角,也就是父親,他對法官、警察等事情感到無力,對家人十分拘謹,對待小孩溫柔管教,而窗台是他能鬆口氣的地方。

簡單的日常,卻充滿著張力與怪異,主角的個性與關係我們也能大致了解,這個開頭真的非常喜歡。

與觀眾對話

檢察官:林先生,你可以再跟我詳細說明一下,你跟這家人的關係嗎?

林建一(男主)我已經說過我是…我是他們家頂樓加蓋的房客

檢察官:這個我知道,不過你也有說,平常的起居都是你在照顧,連他們的生活開銷也都是你在支付,一般房客應該不會這樣喔。

林建一:我跟…小孩的爸爸 在一起

檢察官:不好意思,你是說

林建一:我跟王立維是伴侶

檢察官:那小孩子,王悠宇是?

林建一:他跟他前妻生的

檢察官:這件事小孩子知道嗎?

林建一:阿姨不讓我告訴他

檢察官:那王立維過世之後,你都沒有想過要搬走嗎?

(林建一右手搓了左手的拇指,吸了一口氣,清淡又堅定地說)

林建一:如果我今天是一個女生,我的先生過世了,我繼續照顧他們家,你還會問我一樣的問題嗎?

審問官:你以為刪掉我們就看不到嗎?

林建一:什麼東西?

審查官:你手機裡那個約砲神器阿

(林建一低下頭默默不語)

審查官:為什麼要刪掉?是怕我們發現什麼嗎?

林建一:沒有,我怕小朋友玩手機會不小心按到,所以就刪掉了。

審查官:你收養一個小男孩,還在外面跟男人約砲,這樣很不妙耶

(林建一無奈又帶點生氣地向右邊撇去)

縱使我們知道電影的對話並不是在對我們訴說,但是透過特寫,將鏡頭著重在男主角的臉上,似乎他的疑問不只是檢察官、法官、家人,而是每個觀看電影的我們。

控訴社會

控訴社會我想不是電影的主軸,但是我覺得他用自己的方式,表達了社會的不盡人情。

柔弱、不反抗、任命地做好每件事情,卻因為性向的關係導致外人都不認可,司法機構也用很拙劣的方式詢問。

親愛的房客不是激進的控訴,而是讓你認同男主角的為人後,在親人爭奪家產、語言嘲諷歧視、大眾不敢靠近、警察強行搜索逮捕的嘴臉之下產生對性傾向不符合社會期待的受愛者感到同情。

 

這股同情讓電影有了意義與力量。

建一:小宇,起來一下好不好

小宇:怎麼了

(建一把小宇抱住,摸著他的頭)

建一:小宇對不起,我以後可能沒辦法保護你了

小宇:什麼意思?

建一:警察要來把我抓走了

小宇:可是你之前不是(小宇邊說邊哽咽)

建一:沒事沒事,你不要緊張、不要緊張、不要害怕,沒事

建一:小宇,以後阿~你可能會遇到很多很討厭、很莫名其妙的事情,就像現在,可是你要記住:這些都不是你的錯。

建一:雖然以後我可能不再你身邊了,但是我希望你記得:我永遠永遠都愛你

警察:林建一,警察,我們這裡有你的拘票,請你立刻出來。

建一:我會配合,裡面有小孩,不要嚇到他

小宇:不要走…..不要走...

警察:林建一,你再不出來,我們要進去囉

建一:小宇小宇,(建一把摸著小宇的頭) 你長大了耶

警察把建一抓走,但小宇一直抓著建一

(小宇被警察抓住雙手)

小宇:我不要,我不要,放開我,我不要

處處為了悠宇著想的建一,到底有什麼錯?鏡頭記錄著他的柔弱與對孩子的堅定,凸顯社會的無形之惡

 

看似日常,卻是對方難以言喻的痛

(小宇剛到學校,把聯絡簿交給老師)

老師:小宇,過來一下

(小宇到老師身旁後,老師拿出小宇的聯絡簿)

老師:這簽名的人是誰啊?

小宇:林建一

老師:我知道他叫林建一,他是你什麼人啊?

小宇:我爸阿~

老師:你爸?

小宇同學:老師~他騙人,那個人根本不是他爸

小宇:關你什麼事,你閉嘴喔

小宇同學:上學期就說是他家房客而已

小宇:我叫你閉嘴啦

老師:王悠宇,冷靜一點,房客就房客阿,老師只是想多關心你們一點,沒有怪你的意思~

 

建一收養悠宇

(林建一要和王悠宇(小宇)去辦收養當天,建一幫小宇燙衣服,給小宇穿)

小宇:幹嘛要收養

建一:這樣我才能一職照顧你啊

小宇:沒有我,你應該會比較輕鬆吧

(建一摸摸小宇的頭)

建一:有你我會比較快樂啊~恩~

 

(收養當下)

法官:王悠宇你今年幾歲了?

小宇:九歲

法官:你知道被收養是什麼意思嗎?

小宇:知道,就是建一要當我爸爸的意思

法官:那你希不希望建一當你爸爸

(小宇沉默不回答)

法官:怎麼了嗎?你在考慮什麼嗎?

小宇:如果他收養我以後,我之後都一定要叫他爸爸嗎?

法官:是沒有硬性規定啦,你不想叫阿爸爸嗎?

小宇:不想

法官:那你想叫他什麼?

小宇:爸爸二號

我可以不要叫他爸爸,我想叫他爸爸二號

 

阿姨-死亡的啟發

(阿姨的腳傷越發嚴重,醫生告知她:「可能敗血症,為了安全,必須截肢」)

阿姨:帶我回去

建一:不要這樣啦

阿姨:帶我回去家裡

(回到家裡,阿姨在床上找止痛藥)

建一:你要拿什麼啦?

阿姨:止痛藥呢?

建一:藥早就吃完了,你又忘了是不是

阿姨:吃完了,我不是叫你去買嗎?你都不聽話士怎麼樣?

(阿姨拿起空的藥罐向建一丟去)

建一:好啦,如果你想要吃藥,那就要回去醫院

阿姨:回去醫院?回去醫院就要吃藥,就要洗腎,還要把我的腳截掉,這樣我的病就會好了嗎? 你說啊?不會吧

阿姨:對吧,我的人生為什麼這麼悲哀?每天都要去醫院吃藥、洗腎、截肢、然後又是吃藥、洗腎、截肢,我的人生為什麼要這麼痛苦?為什麼我要活得那麼痛苦?

建一:阿姨,你不要這樣啦

 

醫院的輪迴

阿姨:我拜託你,不要讓我這麼痛苦好不好,我拜託你

阿姨:建一,有一件事情,我一直想要問你

建一:什麼事情?

阿姨:我的兒子跟你在一起,有幸福嗎?

(建一流下了眼淚,哽咽地說不出口)

建一:有..有

阿姨:有幸福就好,其實,我內心早就沒有怨恨你了,你也不要一直怪自己,知道嗎?

(建一彷彿得到救贖地哭倒在阿姨的手掌上)

原來對家人的拘謹是因為:曾經建一也為了自己的幸福,在情緒之下毀了別人看似美好的假象,曾經因為賭氣,讓最愛的人受到危難。所以他在王悠宇家照顧他和阿姨,一方面是愛那個男人,另一方面也是贖罪。

這句話,好沉重,也好輕鬆。彷彿自己五年多的付出,就是為了這個心裡頭過不去的頡,也是主角一直在期盼的一句話

罪是洗不掉的,只有得到對方的一句原諒,才能真正解脫,在最後的最後,建一終於擺脫自己心中的枷鎖。

 

悠宇(兒子)-難以傾訴的父愛,只能用行動證明

小宇:你到底是誰啊?

林建一:我是建一阿

小宇:建一是誰啊?你為什麼有那麼多秘密?

林建一:我沒有什麼秘密阿

小宇:你是為了那棟房子才收養我的嗎?

林建一:你覺得我是這樣的人嗎?

小宇:你不要再裝了,你們都是在利用我。你為什麼不跟我講真正的事情,為什麼?

縱使只能叫叔叔,男主角仍然每天載送小孩上下學、照顧阿媽、為這個家庭煮飯。這是建一的贖罪,或許在付出當下,建一是滿足的,悠宇在這個家庭始終不明白,我的身分到底是什麼?我的爸爸跟最關心自己的人為何不一樣?

 

孩子給他的歌

在電影的最後,孩子創造了一首歌:

我還不會飛翔 你告訴我 我有翅膀
以後飛去別的地方 俯瞰全世界 我會很快樂嗎?
你還會不會飛翔 我知道你也有翅膀
如果飛去陌生的地方 淋了一些雨 會不會想家?
你會很快樂嗎? 我飛到你在的地方
我會很快樂嗎? 在夢裡一起回家

 

翅膀、快樂

電影走到結尾、人生走過一遭,原來我們追求的都是幸福、快樂。而翅膀是因為我們相信:對方能夠、也值得快樂幸福。

小宇想飛到爸爸2號身邊,建一透過照顧悠宇一家人已經解脫了,阿姨在病痛中終於了解:無論孩子的選擇如何,幸福、快樂就好

 

希望世界有一天能讓幸福快樂不因為任何社會期待而被剝奪。


電影的自由

https://youtu.be/Mz1shWzryZg

 

金馬57最佳男主角獎莫子儀在得獎感言上 06:08- 06:15 所說的

致自由、致平等、致天賦人權、致電影、致創作、致生活

是什麼呢?

接下來請期待:Carol&Tuesday 一個火星中最單純的音樂創作家 故事。會由這部原創動畫,來讓大家感受藝術創作的自由與表態應該是什麼?

 

圖片來自:https://video.friday.tw/movie/detail/65936

Netflix

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z1shWzryZ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u-Guide盧導聊天 的頭像
    Lu-Guide盧導聊天

    Lu-Guide盧導聊天室

    Lu-Guide盧導聊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