魷魚遊戲4.JPG

當今天的遊戲從關主設下條件與難度,換成你就是條件與難度,你會怎麼想呢?接下來的遊戲開始變本加厲,瘋狂刪減人數,

而團隊的優劣性與不同社團組織也都慢慢起來,事情究竟會如何發展呢?

「人們不是因為相信而活,而是不相信,就不知道在活什麼?」在遊戲中,你剩下什麼?要相信什麼呢?

以下滿滿的地雷,建議披上防護罩之後,再來觀看喔!(約四十分後的劇情)


薑餅遊戲結束後,組織更加明顯,畢竟帶錯方向的領導者也沒有重新來過的機會了,選人變得更加利益化,有優勢的可以無條件選擇菁英,而其他人也都懇求進入強者那一隊。

這彷彿就是組織成立的過程,失去夥伴的人,就成為被挑選者。

第四個遊戲要大家十人一組,主角群的團隊加入了

  1. 神父男
  2. 無所事事女

3.韓美女

 

黑幫老大背棄韓美女

分組當中發生了一個爭執,黑幫老大背棄了韓美女,也就是給他打火機存活的人。他們甚至昨天才說好要一起到最後。

同時這也應驗著扒手女一開始對韓美女的警告:「別相信這個傢伙,他在外面可是掏空自己手下的口袋,中飽私囊的混蛋最後來膽大包天地動自己老大的口袋,被逮到才會落得這般下場。」

「你們知道這種人在我們故鄉,被稱作什麼嗎?革命性兔崽子」

這就是所謂的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吧,強勢的人在沒嘗到苦頭之前,似乎都不會反省。

第三關遊戲揭曉-拔河

當所有人都為自己不如黑幫老大強壯擔心時,老人提出了拔河不只靠蠻力,還可以靠團隊與智力和技巧。

 

團隊的實力=團隊能力+團隊信任

老人:不要太喪氣,拔河促只是靠力氣而已。拔河指定好策略,團隊合作,即使力氣不足也能夠獲勝。

我小時候在故鄉玩過很多次拔河,幾乎都沒有輸過,甚至連對方那組有摔角選手,對我們非常不利的情況下都贏了。

你們聽好了,我現在就說說當時我們是怎麼贏的

首先,站在最前面的人很重要,那個人是靠近對方,與對方面對面的人,也是組員看著背影的人,如果那個人看起來很弱或很沮喪,那麼比賽就已經分出勝負了。

然後最後一個人,要如同船錨般穩重的人來負責,還有人的站位很重要,把繩子放在中間,左右交錯站,雙腳平行站直,將繩子夾在腋下,這樣才能確實使力。

最後一點最重要,在聽到比賽開始的信號響起,最初十秒鐘裡,只要撐住就好,姿勢往後躺,把下腹朝天上頂,頭藥用力往後仰,養到可以看到後面人的跨下,這樣基本上就不會被拉過去,像這樣撐住十秒就好。

對方就會覺得奇怪,納悶為什麼拉不過來而不知所措,因為他們相信自己比較強。像這樣撐住後,對方肯定會有亂了陣腳的時候。

這時候再使盡拉。

神的爭論

男主角團中

神父男:

無所事事女

無所事事女:大叔,你在向誰禱告,上帝?你以為你活下來是因為上帝保祐嗎?

現在你能活在那裏碎碎念,都要感謝那位老爺爺,和最後想絕招的大叔,所以說如果你要感謝,就該感謝他們

神父:迷途的羔羊,你沒有聽到今天被釘在十字架的人在痛哭嗎?我們多虧了他們的犧牲和流血,才又活過一天。我代替罪惡多端的我們 ,感謝他們的犧牲和上帝的選擇,在禱告

無所事事女:神經病,明明就是你自己殺了他們。

阿~只要禱告就能上天堂嗎?那我也要禱告。上帝啊,我們今天合力把許多人送到你的身邊~~~

 

信念

合作後扒手女也公布了他自己的名字,叫做姜曉。

男主(奇勳):你可以嗎?

扒手女(姜曉):什麼?

男主(奇勳):你和那些流氓的關係好像不太好,我們說好如果關燈後發生甚麼事情,在我那邊的床鋪集合,你也過來吧。

扒手女(姜曉):我不相信人,更無法相信來這裡的人

男主:你有資格這麼說嗎?(畢竟他偷了自己的錢)

男主角奇勳說:【人不是因為值得相信才去相信,是因為不相信,自己就無所倚靠】

那男主角相信什麼?爛好人卻沒擔當似乎是她的形象,從第一集給貓咪魚肉、給賽馬人員小費、到第六集的幫忙尿床的老人圍外套,都是粉善解人心的舉動。

但男主角似乎是相信幫助他人、世界和平,但拔河遊戲還有後面的遊戲都在打破他的人設。

因為你要贏過對方才能贏,其實也在間接殺死對方,那你到底相信什麼?

其實影集中有不斷特寫男主角的手,我想是他在重新思考。

((所以我沒有很喜歡男主角,反而比較喜歡曹尚久,絕對不是因為他有脫上衣比較帥XD))

 

第四個遊戲揭曉:彈珠賭博

一開始大家倆倆分組,都互相選擇了比較強的人一起

剛布對話

男主(奇勳):你有打過彈珠嗎?

老人:當然,我小時候很常在家附近打彈珠,我可是高手

男主:太好了,我還擔心遊戲要比力氣呢

老人:那麼我們,應該要組成剛布,就是在家附近用彈珠跟畫布組成,代表不分你我

(兩人還打勾勾約定成為剛布)

系統公告:本次遊戲各位要用身邊的彈珠和身旁的同伴比賽,贏得對方十顆彈珠的人獲勝。

時間三十分鐘,遊戲開始

(老人彷彿失智症發作,開始到處跑動,而男主很執著地想要玩遊戲)

男主:我拜託你醒一醒,這樣下去,我們兩個都會死,也許你覺得自己腦子裡長腫瘤遲早都會死,可是我必須要活著離開這裡,我得活著離開這裡

老人:不要吼我,我跟你玩不就行了

(過程中老人超強,每次猜手中的彈珠數量都成功,男主角拿著最後一顆彈珠,跟老人對賭)

男主:單數,等等,不是不是,好,單數

(結果老人把手打開......兩顆彈珠)

(沒想到老人用忘記了的表情,癡呆地說)

老人:你...剛剛說什麼?

男主:蝦?

老人:你剛剛是說什麼?

男主:雙數,我說雙數

老人:那...那我輸了 (老人把一顆彈珠給了男主,讓男主避免死亡)

(於是男主靠著假裝老人重聽、失智為理由,把老人的彈珠騙了過來)

男主:請你清醒一點聽我說,我拜託你,我求求你

老人:那我們要不要賭上全部,最後在玩一盤?

男主:這是甚麼意思啊?

老人:你賭上你所有的一切,我也賭上我所有的一切,這樣才公平。

男主:你要我用全部的彈珠,來跟你賭那一顆嗎?

老人:恩

男主:哪有這種事情啊,這太不像話了吧

老人:那麼,你欺騙我,拿走我的彈珠,這樣就行嗎?

(男主羞愧地低下頭)

(老人則把男主的手拿起來,把最後一顆彈珠給他)

老人:拿去吧,這是你的,我們是「剛布」阿,你不記得了嗎?我們打勾勾了,剛布之間沒有分你我。

這段時間,很感謝你,多虧了你,讓我在走之前,玩的很開心,沒關係啦,都沒事的。

這時男主已經發現:老人其實是在裝傻,把機會讓給自己。

平時柿子挑軟的吃,開心時分享幫助人這是我心中的奇勳,這個遊戲後,男主會改變嗎?

 

定義決定遊戲心態

夫妻參賽,卻被得知要淘汰對方

這個遊戲我們之前也玩過,主要是想透過這個遊戲告訴大家:我們的看法會因為規則不同而有所改變。所以不同的環境,不同的敵人與朋友但這遊戲的安排真的太虐了,同時也打破了男主角奇勳的人設(我自己也認為就是這段後,劇情開始走下坡)

無所事事女的安排

無所事事女:你在這裡賺到錢的的話,出去後要做甚麼?

扒手(姜曉):買一棟和我第一起住的房子,把我媽媽從北韓接過來。

無所事事女:ㄟ~這樣400億還有很多耶,沒有想做什麼嗎?好比想去的地方?

扒手:濟州島,在電視上看過,那裏不像韓國,感覺很像外國

無所事事女:這樣的夢想也太小了吧,等我們出去後,我要教你在朝鮮該怎麼闊氣地花錢,阿~我說錯話了。

扒手(姜曉):你呢~你拿了錢出去後要做什麼?

無所事事女:我沒想過,在我初癒的那天,有人在門口等我,我還以為他是要來討債的,結果他給了我個名片,那個奇怪的名片。我只是因為沒地方去才過來玩得,也沒想過出去要幹嘛,要不要一起去濟州島?

抱歉,我又說錯了

最後無所事事女故意輸給了姜曉

扒手:你給我好好地在丟一次,以為自己這樣很帥嗎?

無所事事女:再丟一次我也不會贏阿

扒手:這就是你說一定會讓我贏的方法嗎?

無所事事女:我沒有,沒有要出去的理由,可是你有,自從你問我出去要幹嘛,我就一直在想,但我怎麼都想不到。要讓有理由的人出去,這樣才對呀。

你一定要活著出去,然後,去見你媽媽,去找你弟弟,還要去濟州島。

謝謝你,最後陪我聊天,陪我一起玩。

相信與存在主義

套回上一篇尾說的存在主義:我們必須把自己融入群體,才能讓彼此的生存有價值。

所以無所事事女從小被父母拋棄時,就放棄了信仰、而老人的參賽意義是為了自己好玩。因此他們都選擇了把自己的生存權,轉給對方。相信對方是比自己有存在價值的。

這裡已經很慘了,但我心念一想:說不定主辦方是想要透過好友的競爭下,增加參賽者對遊戲的使命感,尤其是我看到男主角456號穿著老人的1號衣服,從頭到尾,我想這一定在暗示著什麼!

玻璃橋(墊腳石橋)-大崩壞

結果下一個遊戲揭曉,將將~命運踩玻璃!!!

有什麼技巧呢?沒有

有什麼方法呢?有人可以分辨玻璃,但主辦方故意調整光線,就是要讓一切遊戲隨機化。

那跟童年遊戲有什麼關係?

如果剪刀石頭布贏的前進,我還有玩過,誰小時後會玩會跳下去的橋啦!

所以這代表什麼呢?就是遊戲已經從個人能力變成概率遊戲,那不就擺明著主辦方就是想殺人嗎?前面說那麼多有什麼用

甚至還有參賽者幫你算出來,我們成功到達的機率是1/2¹⁶ 真的太過分囉!

虧我前面還想主辦方會讓夥伴相殺,一定有什麼目的,是我想得太好,這時我的心已當機……

然後最後男主角又做了一個人設崩壞的事情:

男主因為尚久最後推了老人而對他大打出手

尚久:你到底想說什麼?

奇勳:為什麼你把他推下去?

尚久:你運氣好選到了最後面的號碼,所以心胸變得很寬大是嘛?要是他跟那個流氓一樣死撐著不往前走,那你要怎麼辦?

奇勳:那是最後一塊玻璃了,他明明已經打算要往前走了

尚久:你怎麼能夠那麼確定?他即使分辨得出來玻璃的差異,卻還是眼睜睜地看著前面的人跌落死去。

奇勳:總之你跟我都是多虧了他,才能通過玻璃橋活下來

尚久:媽的,哥,我不管你怎麼想,但我還能活著並不是託他的福。我能活下來,是因為我拚死拚活都要生存下來。

奇勳:不管你找什麼藉口,你都殺害了無辜的人

尚久:清醒一點啊,反正我們想拿著那筆錢出去,其他人就得死。我沒讓你的手沾上辦點鮮血,你反而要感謝我才對

奇勳:換做是我,你也會把我推下去嗎?

但不管怎麼樣,遊戲中分心,需要姜曉提醒的是你,壓秒離開的也是你,123木頭人時,提醒你往前的還是尚久。

最後男主奇勳甚至想趁著尚久睡著時偷偷給他一刀,幸好姜曉說:「不要,那不是你會做的事情」把他化解,不然我真的越來越搞不懂男主。

一直都與人為善,直到拔河遊戲,開始發現自己殺了人,彈珠遊戲之後,下定決心不再傷害其他人嗎?

那為什麼又想殺掉過去的朋友?

然後鋪陳了很久,萬眾矚目,眾人期待的最後一個遊戲到來,也就是這齣韓劇的核心-魷魚遊戲終於到來,挖塞~該掌聲加歡呼了吧!

魷魚遊戲

結果

告訴我這不是真的,兩個穿著西裝的男子,在框框打架,我還以為魷魚遊戲是個講求策略的遊戲,前面還用很酷炫的【暗影潛者】來稱呼,結果他們就打來打去~打來打去。

其實我心裡默默支持尚久贏,但我也知道他不是男主角,所以應該會輸,但…好像也沒有一個男主角反擊成功的鏡頭,就是一直打,反正尚久就輸了。結果男主又人設恢復

他伸出手「尚久,我們回去吧」

我真的…… 真奇妙怎麼沒有感動的感覺,你前面想拿刀殺了他,還想跟姜曉一起平分獎金,阿現在……你要跟你剛剛想殺的人一起回去?

我真的有點無法理解男主角的思考……

總之很無言的,魷魚遊戲結束了。贏的還是一個:第四關靠欺騙、第五關靠順序運氣、第六關不知為何的。

男主回到了現實,而他的母親也早已離去,子欲養而親不待,我想也是這齣戲想告訴我們的吧!

撇除第五關的玻璃橋(真的有這個童年遊戲??)和男主的人設崩壞這件事情

魷魚遊戲是真的非常有含意,且會跟著主角一起思考難關,一起為同伴分離心寒,一起祈禱著獲勝的好影集。

其中也包含了好多好多的人生哲學,與社會現況。最後魷魚遊戲也給了我們一個暖心的畫面,告訴著我們:「如果我們願意互相多幫助一點,那魷魚遊戲說不定就能不再發生。」

故事最後男主角踏上尋找遊戲真相的道路,就讓我們繼續期待是否會有後續吧~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u-Guide盧導聊天 的頭像
    Lu-Guide盧導聊天

    Lu-Guide盧導聊天室

    Lu-Guide盧導聊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