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在Netflix上的黑暗驚悚電影 ,明明擁有超強能力的母親,卻因為保護人性而礙手礙腳,本來以為是整架飛機的希望,卻變成全人類的絕望,他是怎麼釀成的呢?

首先講一下評價:電影集合了許多人性,但對我而言有點太繁雜。第一次看挺新鮮的,但不會特別想第二次。 

PS這是我第一次看德國片,挺新鮮的

回到正題,血色天劫講述:

  1. 軍方面對被告知劫機時如何處理?
  2. 想去紐約就醫的母親與兒子,但這個母親十分陰沉,似乎有什麼故事。
  3. 一大堆被邀請參加學術研討會的有錢人,被設計劫機。

三條都是主線,電影彷彿是人性大雜燴,闡述了許多人性的善與惡,以及人性怎麼被吞噬的

人的惡-1.劫機

 

假扮成空服員的壞人

看似正常的飛機之旅,沒想到登機前問題重重,臨時被更改起飛時間,突然發現許多人都是同樣因為目的搭乘,原來這一切都是局。

劫機後,人們居然還八卦地聊起他們劫機的目的:

「他們想讓我們飛機在英國墜毀」

「他們是恐怖份子嗎?」

「他們想影響股市,股市已經過熱了,要是發生像911的事件,股價一定會暴跌,光放空就能賺進好幾億。」

「又或者他們想左右選舉結果。」

人的惡-2.求生

人們在密閉環境遇到恐懼時會有何反應?這部電影真的把每個情節都演出來了

1.阻止其他人反抗的風紀股長

只會叫其他人安靜、不要反抗的風紀股長

風紀股長:嘿~不要去,叫你坐下,你會把壞人引來。

大家一定遇過這種不想惹事,還想指揮大家的風紀股長吧,雖然為求生存的他也沒錯,但如何擺脫現況、解決問題才是我們行動的原因。

2.搶別人氧氣罩的自私鬼

搶人氧氣罩的大老

這個有錢的大老,似乎扮演著上流社會的霸道大老,以為有錢就是一切,明明飛機上有那麼多氧氣罩(畢竟已經很多人被劫機者所殺害),還搶老人的氧氣罩……小不合理

3.逃亡中不小心踩死人的每一位

逃亡中跌倒被眾人踩死

我想這一幕,讓每個想裝無辜的成員都無話講了,面對事情,你不合作共同解決,其實就在助長邪惡。

4.為了生存而跟魔鬼交易

知道自己命在旦夕的大老,開啟門,拜託吸血鬼給他生命

沒錯,正是剛剛那個搶氧氣筒的大老,因為意外受傷,導致自己命在旦夕,他居然,開啟那扇眾人合力關起來的門,與吸血鬼說:求你,讓我活久一點。

這幕真的讓我想到韓國的屍速列車,但開門的是看不慣人類的奶奶,到這裡卻變成大家討厭的大老開門,是想傳達:

1.不要對人太壞?小人物也能引發炸彈?

2.對不懂珍惜體諒他人的傢伙請斬草除根?

所以讓他開門,真的只有…髒話連篇,欺負人就算了,還害死大家(看過屍速列車的人,你們當時看到老奶奶開門,心理面想的是什麼呢?一定跟這裡大不相同吧)

人的惡-3.力量

被壞人偷取吸血鬼血液的媽媽

因為主角媽媽一直畏畏縮縮地使用吸血鬼的力量,導致她時常無力,或是不敢傷害人,甚至因為吸到血會使自己慾望高漲、獠牙生長,所以不用牙齒殺壞人,而是去旁邊拿刀子……的有點多餘的詭異畫面。

(雖然我明白他是為了讓自己保持人性,但就在你覺得他要懲罰壞人,內心大喊「上啊!的時候」她慌忙地再找刀,好比你看奧運比賽,對方打了一個高球,「殺下去!」你狂喊,結果他卻吊球。)

壞人正是看中他這點,所以趁她不敢下手時,偷襲,透過針筒偷取他的血液,從此,壞人再也無人能敵,整架飛機沒人能夠與之抗衡。

因為沒有足夠的血液,所以吸血鬼媽媽總是有氣無力地攻擊

人的善-1.幫助弱小

最有戲份的物理學家,一開始在登機時,就幫忙獨自一人的小孩搬運行李,他最後生存了下來,似乎也在讚美願意幫助周圍環境的好人。

人的善-2.保護孩子

媽媽為了保護孩子,不斷將自己的獠牙拔除

媽媽在人肉的誘惑下扶養著小孩,不斷與自己的心魔抗爭,最終為了孩子,選擇斷絕與他的任何接觸,這裡應該要很感人,但或許是因為資訊量過大,所以比起感動,我比較多的是同情。

惡如何利用人的善-1.假裝爭吵,找出正義使者

假裝爭吵,找出執法空警

壞人集團們假裝爭吵,引誘出空警,這時我們才發現一切都是圈套

惡如何利用人的善-2.怪罪護士就不了自己

搶人氧氣罩的大老,受傷流血不止

護士:你的腎臟破裂,我沒辦法止血

大老:你一定要救我,我會付你錢,一百萬

護士:這些錢現在無用武之地,我很遺憾

善不被相信的無奈:軍方不願相信孩子,犧牲了軍隊

軍方根本不聽小孩的,強制打鎮定劑

最後才是軍方處理劫機的線,小孩請求軍方救一個人,也是裡面唯一倖存的一人,卻被施打鎮定劑,明明他們也說這小孩是唯一了解飛機狀況的人,他們仍不相信,才會導致一個軍隊的人上飛機,慘被咬死。也因為時間的關係,這群長官似乎沒受到什麼懲罰。

.      .      .     .      .

以上是我羅列了這部片大致上的情節,還不包括吸血鬼母親的背後故事,就已經這麼多了,甚至還有一些橋段是嘲諷中東人都是恐怖份子。

  1. 軍方面對被告知劫機時如何處理?
  2. 想去紐約就醫的母親與兒子,但這個母親十分陰沉,似乎有什麼故事。
  3. 一大堆被邀請參加學術研討會的有錢人,被設計劫機。

這三條主線真的很多,所以我才會覺得太繁雜了,彷彿是為了事件或議題而冒出來的人。個人希望能夠變成兩條主線就好(好比鐵達尼號,頭跟尾其實沒甚麼重要性),把時間更著重在每個角色身上,好比護士、中東航空系醫生、自私風紀股長、有錢的霸道大老等,還有劫機的人就有七八個人,是一個集團,但其實我只記得兩三個,壞人也可以減少,並加深他們的惡。

電影想講的東西很多,也把吸血鬼的原因完整交代,非常貼心,但卻對劇情沒有關鍵性影響,好比曾經母親在受不了誘惑時傷害了兒子、或做出什麼讓兒子害怕的事情,我們就知道他想保持人性,花了三段大回憶描寫吸血鬼的起源和後續在這部電影似乎沒必要,若他可以分成不同集,我想一定更棒的。

推薦給想嘗試德國電影、想了解密閉環境中人性的所有行動,或想看看吸血鬼恐怖片的各位。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u-Guide盧導聊天 的頭像
    Lu-Guide盧導聊天

    Lu-Guide盧導聊天室

    Lu-Guide盧導聊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